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停火有利出口?財長:5月前兩週出口雙位數正成長

2018/05/23 12:40

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5月前兩周出口呈現雙位數正成長。(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火暫歇,外界期待對出口能有正面幫助,對此,財政部部長許虞哲今受訪時並未正面回應,僅拋出統計數字,從出口數字來看,5月前兩週,出口年增率高於10.5%,表現不差。

立法院財委會今審查及處理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財政部主管預算凍結書面、專案報告,邀請許虞哲報告並備詢。

對外界關切,美中暫時休兵,不打貿易戰,對出口是否有正面幫助。許虞哲並未直接回應,但列舉出口數字表示,今年前4月出口年增率為10.5%,仍有雙位數正成長,5月統計前兩周,年增率表現還更勝於此(10.5%)。

另一方面,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詢時表示,台灣對中國鋼品的「雙反調查」(反傾銷、反補貼)仍在進行,但如今美、中貿易戰休兵,兩國初步看來已握手言和,停止相互加徵關稅,是否還有繼續調查必要。

許虞哲表示,「雙反調查」由經濟部發起,除非經濟部撤案,原則上還是要依程序繼續調查;不過,最終是否真的會課徵反傾銷及平衡稅,主要是看調查結果,中國究竟是否有低價傾銷、過度補貼事實,並對國內產業造成實質損害。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則表示,國際情勢瞬息萬變,會密切注意,但不論如何,不能忽略對國內業者的關心,會持續關注中美貿易戰後續發展,防範是否對業者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