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市春燕來臨?這塊肥肉建商瘋搶 背後藏3大玄機

2018/05/22 14:35

新店央北重劃區全數脫標,標脫金額逾60億元。(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國產署標售新店央北重劃區7宗土地,建商踴躍搶地,最後全數標脫,上演全壘打,合計脫標金額超過60億元,難道是景氣復甦的徵兆?究竟有什麼玄機?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總經理、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張欣民在《今周刊》撰文表示,業者踴躍搶地跟景氣是否好轉沒什麼關聯,但這般搶地肯定自有盤算:一來是為資金找出路,這2、3年房市雖慘淡,但2003年起有很長一段好景氣,趁那時期撈飽錢的業者,選擇將資金放在最熟悉的土地最穩當;二來為後續推案備料,要在房市永續經營,就必須隨時準備好土地,才能在景氣回溫時搶先推案,看到好的土地標的,當然瘋狂爭奪;最後一個原因是,央北重劃區交通匯集又有公園、河岸景觀,生活機能、景觀兼具,是塊進可攻、退可守的肥肉,若未來推案較能順利售出,若不推案,光賣土地也能有賺頭。

張欣民表示,2016年8月土城暫緩發展區土地標售時景氣更低迷,也出現瘋狂搶地的情況,原因跟現在類似,跟景氣沒有關係,當業者一窩蜂搶購次佳地段的土地時,才是判讀景氣反轉向上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