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想躲國會審查 川普擬定「瘦身版」NAFTA

2018/05/22 13:42

為了使修訂版NAFTA可以順利通過,川普政府擬提出不用經國會審查的「瘦身版」NAFTA。(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修訂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一事,稍早美國表示今年不會簽定,甚至要脅加拿大、墨西哥兩國「不排除退出」協議。而今事情出現轉圜餘地,川普政府有意擬定「瘦身版」NAFTA,讓協議可以順利通過。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川普團隊正在擬定一個不用經國會審查的新版NAFTA。過去美國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表示,NAFTA如不在當地時間5月17日送交報告,將會趕不上11月期中選舉,屆時如國會由民主黨勝出,恐會擋住NAFTA修訂案。眼下期限已過近1週期,3方協商仍未果,川普團隊提出「瘦身版」方案,讓協議結果不用經國會審查便可執行。

NAFTA最初於1994年簽署,由美國國會批准通過,往後任何重大改變皆需要通過國會這關。

對於修訂NAFTA,共和黨議員(John Barrasso)表示:「如果你可以增進美國邊境的關係,那當然要去做。」對此努勤回應,美國可以將「瘦身版」NAFTA視為一個新選項,而川普總統也會認真思考此事。

關於NAFTA最新進度,美加墨3方仍存在著許多分歧,僅管加墨認為協商接近完成,不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則認為尚有許多議題未達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