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美貿易談和 6大重點一次看

2018/05/21 14:10

中美貿易談和,宣告6大共識,分別為「減少中對美貿易順差」、「中國增加進口美國農產品、能源」、「提高製造業產品和服務貿易」、「保護智慧財產權」、「雙向投資」、「政府高層保持溝通」。(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中美貿易協商結果打破許多專家眼鏡,雙方握手言和停止紛爭,並在言和的基礎上發表了6點共識,分別為「減少中對美貿易順差」、「中國增加進口美國農產品、能源」、「提高製造業產品和服務貿易」、「保護智慧財產權」、「雙向投資」、「政府高層保持溝通」。

減少中對美貿易順差

過去美國總統川普對於兩國間貿易不平衡表示不滿,是貿易糾紛的重要議題,也是專家們分析美國丟給中國最大的難題。本次談和後,中國願意減少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不過並未如上星期放出的消息,要在1年內大砍2000億美元,詳細數字擊方法還有待商榷。根據川普最初的要求,美國要中國在2020年時減少2000億美元順差。

增加進口美國農產品、能源

中國透過增加進口美國商品來減少兩國間的貿易順差,根據雙方的聲明稿,此舉可以因應中國日益增強的消費需求,同時也可以帶動美國經濟成長、提升美國就業機會,因此廣受矚目的大豆等農產品有望在談和後解禁,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預測,農產品出口有望增加35%至40%,此外3年至5年內能源出口至中國數量有望翻倍。

提高製造業產品和服務貿易

兩國就己方的優勢,擴大製造業商品以及服務貿易,以增加雙方之間的貿易總額。

保護智慧財產權

貿易協商的另一大議題,美國過去質疑中國不注重智慧財產權,同時有竊取他國技術之嫌。本次中國同意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並允諾會加強《專利法》等相關法律修訂。不過之前美國反對的「中國製造2025」並未出現在聲明中,此外遭美國封殺、面臨生存危機的中國電信商中興通訊也沒有解禁的跡象。

雙向投資

中美雙方同意鼓勵兩國外資相互投資。過去中國對於外資限制極大,對於外資發展造成阻礙,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曾允諾開放市場,而今中美談和,有望增加兩國企業交流。

政府高層保持溝通

兩方政府溝層保持溝通,以繼續解決雙方的貿易問題,並且有望建立溝通機制。

香港《信報》報導,僅管中美兩方已經談和,不過對於「談和」的意涵稍有認知落差。中國特使劉鶴表示雙方不會再打貿易戰,形容此次會談是「積極、務實、富有建設性和成果」;而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則認為雙方僅是「暫停」紛爭,嘗試執行目前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