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課鋼鋁稅 恐使亞洲供需失衡

2018/05/21 09:35

專家警告,美國鋼鋁徵稅恐造成亞洲市場供需失衡,讓一些廠商面臨生存危機。(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上星期《NHK》報導,日本因為沒有獲得美國鋼鋁稅豁免,計劃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報,擬對美國實施關稅政策反擊。而今日本大廠新日鐵住金(Nippon Steel & Sumitomo Metal Corp)對此指出,目前國際市場對於鋼、鋁需求強勁,美國的鋼鋁徵稅暫時沒有影響,不過仍表示如果美國持續實施徵稅,恐會使亞洲鋼鋁市場出現供大於求的局面。

日本為美國鋼鋁10大進口國之一,對於美國徵收鋼鋁稅,新日鐵住金執行副總裁宮本(Katsuhiro Miyamoto)表示,集團約有4%的商品出口至美國,而有超過9成的客戶在實施鋼鋁稅後仍然繼續向集團下訂單,原因在於集團出口許多訂製的專屬商品。

除了美國外,根據新日鐵住金的統計資料,該集團有70%的商品出口至亞洲其他國家,其中中國為出口大宗之一,宮本對於目前的亞洲市場樂觀。

僅管當下未受影響,宮本仍然點出了潛在隱憂。「我們正在密切關注那些不再出口美國的商品流向,它們有可能會影響到亞洲市場。」宮本另外擔憂,受到美國政策影響,未來亞洲鋼鋁市場可能會出現供過於求的局面。也有其他專家警告,一旦出現供大於求的局面,恐會造成一些廠商倒閉。

宮本說道,為了應對美國徵稅,集團可能會提高商品售價來維持利潤。

除了日本外,《路透》報導印度、歐盟也已向WTO提報,擬針對美國的鋼鋁政策祭出報復清單,使得美國在和中國的貿易戰告一段落後,仍就有可能會面其他國家的「反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