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停火 微博「中方輸了」留言被刪光了...

2018/05/20 13:23

美中貿易戰停火,外界認為美國贏了,不過中國官方竟把這類留言刪光。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連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停火,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停止加徵關稅,中方承諾大幅增加採購美國商品。對此決定許多網友認為美國是勝方,沒想到中國官方竟將微博上「中國輸了」等言論刪光,掩蓋「中國輸了」的聲音。

綜合媒體報導,美中雙方發共同聲明停止貿易戰後,不少中國網友上微博發表看法,很多人認為中國在貿易戰輸了,不料卻被全面「河蟹」,僅保留「中方在是次談判中贏了」這類看法。

報導舉例,央視在微博中「中美就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發文中,原本有近500則留言,但網友最後只能看到7則,且全是「共贏」、「有利於兩國建設性關係發展」等中國勝利的留言,另外人民網的微博也出現同樣留言刪光情形。不過仍有部分留言沒被刪掉,有網友將此次雙方協議形容成「21世紀辛丑條約」。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則發出社論強調,此次美中貿易戰停戰是兩國共同勝利,並解釋美中經貿磋商中心議題,是商量中方如何擴大從美國的進口,因為美中貿易不平衡的突出表現是美國貿易逆差太大了,促進中美貿易平衡,這是主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