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蔡執政2週年》華南金董座吳當傑:落實創新、就業、分配

2018/05/20 09:39

華南金控暨華南銀行董事長吳當傑表示,台灣經濟情勢已經脫離了俗稱「悶經濟」的泥沼。(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執政兩週年,華南金控暨華南銀行董事長吳當傑說:「個人認為最有感的,應該是台股守穩萬點關卡,且每天成交量都在千億元以上,背後代表涵義就是台灣經濟具有基本面支撐。」

吳當傑表示,在蔡總統相關政策推動下,國內經濟數據展現許多亮眼成績,其中,台灣經濟成長率從2016年下半年出現反轉,2017年為2.86%,今年首季達3.04%,經濟情勢已經脫離了俗稱「悶經濟」的泥沼。

吳當傑指出,回顧蔡總統在甫上任之際,曾應英國《經濟學人》雜誌邀請,以「台灣將再起」(Turning Taiwan into a tiger again)為題發表專文,向國際社會傳達其重要施政方向,強調經濟發展的模式著重在「創新、就業、分配」。

吳當傑表示,過去2年在創新部分,蔡蔡總統帶領行政團隊推動多項重要經濟政策,如「5+2」新創重點產業、新南向政策、以及推動都市更新等,引領國內經濟穩步復甦。

就業方面,吳當傑指出,近2年在國內經濟景氣穩步成長的帶動下,台灣就業人數從2016年1月的1124.4萬人,增加至2018年3月的1140.3萬人,增加15.9萬就業人口。

吳當傑表示,蔡總統特別關心國內低薪的問題,近年政府高層相繼敦促企業為員工加薪,落實利潤分享員工,財經部會也提出一些因應對策,並逐漸獲得良好成效。

積極配合政府政策的華南金,截至去年底已扶植8000家「5+2」產業,取得4000億元營運資金,其中,協助綠能科技融資為760億元;此外,華銀今年共有3次調薪,內部統計,全年加薪的最高幅度可高於26%。

「我最佩服總統的產業政策及方向都非常明確!」吳當傑說,當政府政策很明確的時候,不管是身為金融機構,或是產業的一環,只要跟著走,絕對是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