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救中興恐涉「一帶一路」利益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接近叛國

2018/05/19 12:44

美國總統川普近日稱要讓受美商務部制裁的中興通訊恢復營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質疑,川普此舉可能出於在「一帶一路」投資上,接受中國賄賂。(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中興通訊日前遭美國商務部制裁,7年內不得向美企業購買關鍵技術和零組件。但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卻稱要「救中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質疑,川普此舉可能出於在「一帶一路」投資上,接受中國賄賂。

《紐約時報》17日刊登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的評論,克魯曼質疑,中興違反伊朗核協議,向伊朗出售擁有美國技術的產品,且中國官方也可能利用中興產品進行間諜活動,因此一向稱「美國優先」的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說要「救中興」,便是奇怪的舉動。

克魯曼指出,近日川普集團投資中國「一帶一路」在印尼的開發計畫曝光,而川普要求美商務部協助中興恢復營運,可能涉及川普集團在「一帶一路」的投資。

克魯曼說,「我們不知道其中(川普集團投資一帶一路)是否有交換條件,但川普政府已經不是第一次在和川普家族企業相關的問題上,採取特殊的外交政策」。

克魯曼舉出,中東國家卡達有美軍主要基地之一,但川普政府去年卻支持沙烏地阿拉伯封鎖卡達,而此前卡達才拒絕資助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其家族的房地產投資5億美元(約新台幣149億元)。

克魯曼稱,川普當選總統後沒有做到利益迴避,「基本上等於公開宣佈自己歡迎賄賂」,並認為川普放過中興的行為「接近叛國邊緣」,需要接受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