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哈地任馬國新總理 日本盼有望勝出中國承包高鐵

2018/05/11 16:20

日本媒體《共同網》報導,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上任馬來西亞總理後,日方有望勝出中國,贏得馬來半島高速鐵路計畫的訂單。(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來西亞反對陣營「希望聯盟」日前贏得國會大選,高齡92歲的前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再次出任總理。馬哈地曾稱當選後將加強監管中國投資,日本媒體也看好日方可能贏得馬來半島高速鐵路計畫的訂單。

中國在2015年納吉布(Najib Razak)任馬來西亞總理時,曾破例收購納吉布政府設立的投資基金「1MDB」的巨大債務,也於2016年宣佈,在將興建高鐵馬方終點站的吉隆坡馬來西亞城(Bandar Malaysia)投資20億美元。《共同網》今(11)報導,再次出任馬來西亞總理的馬哈地,曾稱納吉布在經濟上過度傾中,揚言若成為總理將加強監管中資,而在馬哈地成為總理後,《共同網》指出,日本很可能在馬來半島高速鐵路計畫上,擊敗中國贏得訂單。

馬來半島高速鐵路計畫預計連接吉隆玻與新加坡,高鐵若建成,兩地的車程約1個半小時,該計畫預計在明年9月選定承包廠商。日本方由東日本鐵路公司等日企組成企業聯合體,企圖以新幹線系統得標。日本政府向《共同網》表示,若日方獲得訂單,「對日本而言當然並非壞事」。

《共同網》稱,馬哈地在80年代曾提出「向東學習政策」,呼籲學習日本的勤奮、團體工作精神,因而被日本視為馬國的親日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