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被逼急了? 美要求5月17日前完成修訂NAFTA

2018/05/11 16:15

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北美自由貿易(NAFTA)美國、加拿大、墨西哥3國本週持續會談,不過在會談結果出來前,美國眾議院發出消息,表示NAFTA修訂案得在當地時間5月17日完成,而墨西哥官員則回應時間過於緊迫,要完成實屬困難。

美國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在本星期的演說中表示:「我們必須在5月17日提交報告給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而非只是在當天達成協議。」萊恩說道,如此才趕得上12月投票表決通過。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曾表示,假若今年11月的期中選舉由反對自由貿易的民主黨勝出,修訂版NAFTA可能會面臨卡關,因此急切希望新版協定於近期完成。

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表示,預計在本週會議結束後,就可得知NAFTA是否可以順利修訂。美加墨3方代表本週一就展開協商,預計明日(美國時間5月10日)結束5天會議。不過有消息人士透露,如果明天依然為有共識,可能會於6日繼續協商。

《路透》報導,NAFTA協商最大的問題點,卡在汽車製造比例問題,而今加拿大、美國兩方和墨西哥持不同立場,使這場討論8個月的協議繼續延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