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日簽署貨幣互換協議 放寬RQFII額度

2018/05/08 15:03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日本《朝日新聞》上,發表中日雙方貨幣互換協議簽署消息。(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台北時間5月8日,中國和日本宣佈簽署雙邊貨幣互換條約,並給予日本合格境外投資者(RQFII)額度,加深兩國間的貿易互動。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簽署聲明發於日本《朝日新聞》上,聲明指出,中日兩國的經濟互補性很高,未來要一起在拓展環保節能、創新科技、高端製造、財政金融、共享經濟、醫療養老等領域合作。

此次中日雙方簽署貨幣互換協議以及放寬RQFII,等於中國對日本釋出善意,減少限制讓日本企業有更多機會進入中國市場。不過目前僅止於發表同意簽署消息,雙方並未透露協議細節,日本實際上獲益多少尚不得而知。

除了簽署上述協議外,李克強還表示雙方將會簽定衛生、醫學、服務業、社會保障等合作。

李克強受邀參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會議從5月9日開始,5月11日結束,舉辦地為東京。除了中國李克強外,南韓總統文在寅也會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