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坑殺散戶 中國股市名嘴被沒收及罰款6億

2018/05/06 22:53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公告,中國前股市名嘴廖英強涉嫌在公開推薦個股前,先以人頭戶買入,待推薦後即賣出牟利,因此處以罰款及沒收炒股所得共人民幣1.293億元(約新台幣6億元)。(擷自百度百科)

〔中央社〕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公告,中國前股市名嘴廖英強涉嫌在公開推薦個股前,先以人頭戶買入,待推薦後即賣出牟利,因此處以罰款及沒收炒股所得共人民幣1.293億元(約新台幣6億元)。

今年48歲的廖英強,曾是上海第一財經頻道「談股論金」節目的固定主持人,在中國股市散戶間擁有一定知名度,屬名嘴級人物。

證券時報報導,中國證監會查明,廖英強的手法是利用自己身為知名證券節目主持人的影響力,首先在自己的微博、部落格上,公開評價及推薦想要炒作的個股。

中國證監會發現,廖英強在推薦個股前,會先使用其控制的帳戶(人頭戶)買入這些個股股票。等到公開推薦後,就在當天下午或第2天集中賣出,以此牟利,形同先騙取散戶抬轎,再予以坑殺。

根據調查,廖英強自2012年2月至2016年4月間,一共使用自己及其它12個人頭戶,以上述方式炒作39檔個股共46次,獲利達4310萬元(約新台幣2億元)。

報導指出,中國證監會根據廖英強違法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與社會危害程度,依中國「證券法」第203條規定,決定全數沒收其4310萬元的違法炒股所得,並處以這一金額2倍的罰款,總金額達1.29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