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美貿易談什麼? 華爾街日報揭露美方文件

2018/05/04 16:42

華爾街日報揭露了美方會談文件,內文顯示美國要求中國在2020年前減少貿易順差2000億美元。(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中美貿易協商完全保密,雙方對於協商內容都閉口不談,讓外界好奇兩國談判結果為何。不過今華爾街日報曝光了一份相關文件,內容指出美國擬要求中國2020年前,減少2000億美元貿易順差。

文件中顯示,美國提出的主要訴求,在於要求中國在2020年前,減少20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去年兩國之間的貿易順差為3750億美元,美國總統川普對此表示不滿,希望中國每年可以減少10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

而文件中還顯示了另一項目,要求中國在2020年前,將所有的關稅降低,並且不超過美國實施的關稅。

華爾街日報透露,文件中美國認為其企業在中國投資仍受到制約,且中國的產業政策會給這些美商帶來經濟和安全問題。不過根據消息人士,中國官員認為美國的提議不公,而美方則未對這份文件回應。

除了上述要求,美國還要中國停止「中國製造2025」計劃、要中國保證不會因知識產權糾紛而反擊等。

稍早中國《新華網》報導,指出本次協商是有建設性的對談,雙方在貿易、投資、智慧產權、關稅等議題交換了意見,了解兩國仍有許多地方存在分歧點,並同意日後繼續會談,以解決這場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