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交部:今年鐵公路票價沒打算再調漲

2018/05/02 12:31

交通部次長范植谷。(資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立院經委會針對離岸風力、油電雙漲、物價漲、交通費漲等大雜燴議題進行質詢,對電價今年調整是否對大眾運輸票價產生影響,交通部次長范植谷表示,電的部分主要是對鐵路影響較大,但目前來講沒影響。而對今年是否調漲,他也指出目前台鐵及高鐵都未反映這件事,需達到基本門檻才會啟動票價調整機制,今年對鐵公路調漲票價「沒有這個打算」。

今國民黨召委廖國棟臨時改變議程,提出議題大雜燴,關注「離岸風電躉購價格偏高,油電雙漲,各行各業均以此為藉口喊漲,導致物價漲、交通費漲,民眾消費及出遊意願降低,以及聯合漲價行為對我國經濟發展衝擊影響」。

而對今年電價調整,是否對交通票價有所影響,范植谷表示主要是對鐵路影響比較大,因現在大部分都是電氣化,電的使用比較多;但台鐵、高鐵目前來講都沒有影響。而對今年票價是否調漲,范植谷也說,台鐵高鐵目前都未反映此事。

而對電價調整是否也會帶動票價調整,范植谷也說,票價調整有一定機制,達到基本門檻才會啟動。而外界關心今年鐵路票價是否調漲,范植谷則明確表示,目前沒有這個打算。

而對年初公路客運調漲部分,范植谷表示,依長度的不同目前調漲8成調漲在20塊以下,一般影響在10元以下。而在偏鄉部分,雖客運價調漲,大部分旅客還是在使用多卡通電子票證,仍維持10到12%折扣。

但在公路貨運的部分則有可能調漲。范植谷表示,貨運對民生物資運送影響會比大一點,整個成本費用,相關法令配合調整,還在跟公路總局、公會及業者協調當中。

根據交通部報告,去年下半年起油價上漲,柴油月均價已超過啟動臨時調整機制的每公升22.04元之門檻,三大貨運公會已多次函請啟動調漲未果,但到3月柴油均價已達每公升24元,貨運業者再次函請調整費率,目前公路總局正在核處當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