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美協商前留後手 中國刻意讓人民幣走弱

2018/05/02 14:54

分析師指出,中國降低人民幣匯率,為中美貿易紛爭可能惡化留了後路。(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中雙方將在本週進行首次貿易戰會談,不過在正式會談展開前,中國已經開始「前置作業」,以應對協商各種可能的結果,其中一步便是降低人民幣匯率。

根據《彭博》報導,台北時間今日(5月2日)早上人民幣匯率一度來到1美元兌6.3670,比預期的6.3610還要弱,這是自從今年2月7日以來,預期匯率偏差最多的一次。《彭博》指出,從4月份的匯率走勢來看,所有的結果都比預期來得弱。

香港瑞穗銀行貨幣策略分析師Ken Cheung認為,中國調降匯率是激進的作法,他表示:「中國可能要在中美貿易協商前持續走弱人民幣,以便日後有調升空間。」Ken Cheung補充,如果有需要,中國政府可能會繼續控制匯率。

加拿大豐業銀行分析Qi Gao指出,中國擔心和美國的貿易衝突會不利於出口,這也可能反應在人民幣匯率上,如果雙方衝突加劇,人民幣將有可能持續走弱,如此等同於變向降低出口商品的價格,同時也提高進口商品的價格。不過Qi Gao另外表示,中國人民銀行不會突然驟降人民幣匯率,因為這會使大量資本外流,並且難以控制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