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發展綠能 沈榮津:2025年每度電影響0.27元

2018/05/02 11:30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中)。(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風場遴選結果上月30日正式出爐,國民黨質疑收購價格過高,由召委廖國棟臨時改變議程,要求經濟部、交通部等備詢。廖國棟質詢綠能收購費率對電價影響,批評「高得不合理」,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到2025每度僅影響約0.27元,費率與其他國家差距也不大。廖國棟當場傻眼,質疑「不管多少,他就是會讓電價漲啊,怎麼可能0.27元呢?」。

國民黨強力打擊離岸風電,週一遴選結果出爐後,廖國棟臨時改變經濟委員會原定質詢議程,改為質詢以離岸風電為題的議題大雜燴,包括「離岸風電躉購價格偏高,油電雙漲,各行各業均以此為藉口喊漲,導致物價漲、交通費漲,民眾消費及出遊意願降低,以及聯合漲價行為對我國經濟發展衝擊影響」,要求經濟部、交通部、國發會等備詢。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提問綠能躉購費率對整體電價影響,沈榮津表示,根據估算到2025年每度影響僅0.27元。廖國棟接續質詢表示,「只會漲到0.27元,這是確定的嗎?」並強調「但是在數據上我們知道油電雙漲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物價也等著跟著要上漲,民生用品也開始要漲。」

由於目前離岸風電整體尚未啟動,也未支出任何收購價格,沈榮津僅說明表示,估算的影響部分是2025年推動再生能源以後對電價的影響,不是當下。

廖國棟接著質疑「現在再生能源的躉購費率就非常的高,高得不合理」,質疑遴選進來的幾乎都是國外的廠商,他們在歐洲非常成熟的,德國、英國費率都僅2.3元台幣。沈榮津則表示,躉購價格與競標價格是「兩件事」,廖所提的都是競標價格,但一開始各國的躉購價格都是5元多,包括德國為5.1156元、英國平均履約價格5.7246元,台灣甚至比鄰近日本的每度9.8316元低了不少。

提出數據後,廖國棟表示「不管多少,他就是會讓電價漲啊,怎麼可能0.27元呢?」沈榮津則緩頰表示,國產高科技供應鏈越來越要求碳足跡、綠足跡,「我們沒有做這個(綠能),出口會受影響」,廖國棟則接著說「那你們要把事實講清楚啊。」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也質詢躉購價格較高問題,沈榮津表示,離岸風電開發商自己帶來資金技術,但是發電不必燃料成本,燃油燃氣還要燃料。他也補充,若以2025年3.5GW估算,每年發電約198億度,佔整個系統兩千多億度的比例很低,對電價影響不高,且是自主能源不用依賴進口。

而對歐洲近期開出較低競標價,沈榮津也補充,歐洲這國家發展離岸風電已一二十年,也已成熟了,目前已是區塊開發制度,環評都已經預先做好了,「像工業區一塊一塊,只需把機器架起來就可以施作,成本是不一樣的」。

他強調,台灣的基礎建設、組裝碼頭、運維都剛開始,例如說環評就需請顧問公司花一兩年時間準備,這些都要付出代價,台灣的躉購電價與國際發展路徑是相當類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