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只談貿易戰 美國還要中國放棄「中國製造2025」

2018/05/02 12:37

美國高階官員將在本週前往北京進行協商,但日本媒體報導,美國這些協商不僅為了為了解決中美之間的貿易不平等,還將對中國推動發展高科技產業發展「中國製造2025」政策施壓。圖為美國總統川普。(歐新社)

〔編譯鄭景懋/綜合報導〕美國高階官員將在本週前往北京進行協商,但日本媒體報導,這次的協商不僅為了解決中美之間的貿易不平等,美國還將對中國推動發展高科技產業發展「中國製造2025」政策施壓。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官員即將在週四、週五訪問中國,包含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等人,將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也是習近平的最高經濟顧問劉鶴會面。

報導指出,中國官方一開始並不打算與美方會談,但為了避免美國總統川普,進一步雙方貿易衝突進一步惡化,最終同意舉行會談。而中國日前已宣布,將會增加飛機、半導體、天然氣的進口,甚至進一步開放汽車和金融產業,紓解兩國之間的貿易落差。

但美方此行的目的不僅於此,報導引述美國高階官員,指出美方最關切的其實是中國瞄準半導體、5G、AI等高科領域的「中國製造2025」政策。納瓦洛(Peter Navarro)上個月也曾撰文,警告中國的「中國製造2025」,將透過各種不公平方式,包含對美國的特定戰略性產業進行收購與投資,將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