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力發電機組好長壽!最高齡已是人瑞等級

2018/05/01 11:59

后里電廠1911年運轉至今,已為台灣奉獻超過一世紀,現仍持續發電中,台電人員於51勞動節特別向機組致敬。(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五一勞動節許多勞工仍堅守崗位,提供全台用電的機組更是不分晝夜堅守崗位,全台仍在服役的資深機組中,后里機組超過百歲,可供千戶家庭一年用電。此外,第二、第三資深的天埤機組、大觀一廠也同樣為水力發電機組,相較超過40年就得退休的火力機組而言,水力不僅利用天然資源、還相當長壽!

后里機組是台電百歲員工,去年仍發出368萬度,提供約1000個家庭一年用電。(台電提供)

取蘭陽溪水發電、位於宜蘭三星的天埤發電廠(蘭陽電廠天埤機組)於1922年完工,至今也已約96歲,去年也發出近5000萬度電。(台電提供)

全台最老的服役機組后里發電廠(現為大甲溪電廠后里機組),已是「人瑞」等級!台電指出,后里機組從1911年啟用商轉至今,已發電超過一世紀,為全台用電奉獻107年,是全台現役最老電廠,經定期大修維護,時至今日機組仍可發電運轉,統計去年共發出368萬度電,提供約1000個家庭用戶一年用電量。

台電大觀一廠(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現為大觀電廠),至今已有84歲,去年還發電高達3.7億度。(台電提供)

台電說明,水力電廠利用天然水資源發電,沒有燃燒燃料的鍋爐等設備,因而較為單純、容易維護,而台電為維持后里機組永續利用,除例行定檢與臨時壩維修,每三年也透過機組大修確保設備功能。

大甲溪電廠副廠長劉演鎮指出,水力機組需利用大修檢修更新水輪機、導翼(控制水流量)等會因機組轉動而有磨耗的設備,后里機組在2000年全面更新現代自動化控制系統,而是來自台電同仁自主研發設計安裝的「台電牌」,方便機組日後運轉維護、也省下不少檢修費用,後續也將引水管路(壓力鋼管)更換為無縫一體成型,讓老機組維持新活力。

台電資深榜上排名第二、第三統統都是水力電廠。台電指出,取蘭陽溪水發電、位於宜蘭三星的天埤發電廠(蘭陽電廠天埤機組)於1922年完工,至今也已有96歲,去年也發出近5000萬度電;曾是亞洲最大發電廠的大觀一廠(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現為大觀電廠),至今也服役84個年頭,去年還發電高達3.7億度,排名全台所有慣常水力電廠(利用既有水位高低落差發電)共36個分廠中第4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