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美國同陣線 台灣晶片銷中興也祭限制令

2018/04/27 22:43

經濟部今天祭出限制令,未來台廠若要銷售零組件給中興,須事先取得輸出許可證。(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對中興通訊啟動重罰,不准美國廠商對其銷售零件,中興的高通晶片來源斷絕。而台灣也跟隨美國腳步,對中興祭出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管制;未來台廠若要銷售零組件給中興,須事先取得輸出許可證,若有疑慮者,將調查後10到15天內發證。在美祭出制裁後,外界看好中興轉向聯發科等台廠遞補晶片,但如今台也祭出管制,中興恐更難生存。

中興通訊(ZTE)日前遭到美商務部祭出禁止出口特許令,美企七年內不得對其出售任何零組件,中興賴以為生的高通晶片來源完全斷絕;外界看好中興將向台廠尋求生機,轉單聯發科等廠。

但美國裁罰也牽動台灣相關國際合作,貿易局23日發文表示,對台廠銷中興祭出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管制。凡台灣公司出口貨品至中興及旗下兩遭罰公司,均須事先取得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許可證後,再向海關報運出口。

而相關申請案件審核,如未涉及核子、生物、化學等軍事武器發展之用,於3至5工作日內發證;若有疑慮則將協請相關單位審查,於10至15工作日內發證。

貿易局也表示,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管制制度自1995年及開始,並配合國際合作及協定,在實務上會將美國、歐盟及日本所列之黑名單均納入管制範圍。而中興遭美制裁,主要因並未遵守先前與美國政府認罪協商,妥適處分先前違反輸出美國貨品至伊朗及北韓;台灣目前所定義之管制地區,也包含伊朗及北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