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投資引爭議! 德國:將嚴格限制中企投資門檻

2018/04/27 14:17

德國經濟部長奧特梅爾26日表示,由於愈來愈擔心中國和其他競爭對手獲得關鍵技術,德國政府考慮降低外商併購的干預門檻。(法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德國經濟部長26日表示,由於愈來愈擔心中國和其他競爭對手獲得關鍵技術,德國政府考慮降低外商併購的干預門檻。

綜合媒體報導,去年中國企業對德國知名企業進行一系列併購後,德國政府逐漸加強對外商投資管制,只要外商在德國企業投資比例達到25%,德國政府就能出面介入。德國聯邦議院的執政聯盟正在討論將這項數字下修至15%或20%。中國汽車製造商吉利集團2月份收購賓士(Mercedes-Benz)的母公司德國戴姆勒(Daimler AG)將近10%的股份,引發爭議。

德國經濟部長奧特梅爾(Peter Altmaier)表示,政府正在加強對外商投資的管制,他對於將門檻下修至10%持開放態度。奧特梅爾說,雖然希望中國企業繼續在德國投資,但也必須考慮其他可能性,「這反映各界的擔憂,中國獲取德國和其他國家過多的關鍵技術,同時中國又阻擋自己的企業被外國企業收購。」

奧特梅爾還說,「關於公平的經濟關係和規則必須雙方都適用,德國也有責任保護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

德國情報機構負責人曾警告,中國企業擴大投資並收購德國高科技企業的舉動,恐怕會讓關鍵技術的流失,並可能危害德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