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新國務卿被爆 未據實申報與中國國企商業往來

2018/04/27 10:52

有媒體指出,美新任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在任職油田設備公司「Sentry International」總裁期間,曾與中國國企有商業往來,卻未據實申報。(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中央情報局(CIA)局長龐皮歐(Mike Pompeo)今(27)宣誓就職美國國務卿。但有媒體指出,龐皮歐在任職油田設備公司「Sentry International」總裁期間,曾和中國國企有商業往來,卻未據實申報。

《赫芬頓郵報》25日報導,剛宣誓就職美國國務卿的龐皮歐,曾在2006年至2010年任油田設備公司「Sentry International」總裁,並在期間於2007和2009年向中國國企「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的2間子公司,購買12批石油和天然氣設備。

美媒《麥克拉奇》(McClatchy)則在4月11日報導,龐皮歐曾在2006年設立代理公司,銷售「中國第四石油機械廠」的石油探鑽設備,而「中國第四石油機械廠」為中國國企「中國石化集團」的子公司。

但龐皮歐在去年出任CIA局長前接受的調查中,並未提及與中國國企的關係,也否認過去10年曾與外國政府或外國國企有商業往來,或收受報酬。

CIA目前對上述報導沒有回應,民主黨參議員懷登(Ron Wyden)則表示,「龐皮歐如果不是在任總裁時不知道他和中國國企做生意,就是他決定將做過的事隱瞞國會。這種行為對負責美國外交事務的人來說不可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