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推「TOD 40+」 台北市擬放寬捷運站周邊容積

2018/04/26 19:21

北市府昨舉辦「TOD整體發展戰略系列論壇」,會中宣布將會在40個捷運站推動「TOD 40+」,透過都市計畫檢討捷運站周邊發展。(記者鍾泓良攝)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昨舉辦「TOD整體發展戰略系列論壇」,會中宣布,因為台北有密集的捷運系統,環狀線也在推動中,但至今都沒有落實公共交通導向型開發(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TOD)。副市長林欽榮預告,市府將在40個捷運站推動「TOD 40+」,透過都市計畫檢討捷運站周邊,藉此讓交通節點達到多元發展及高密度開發,滿足當地公共設施需求;他也透露,台北市過去對放寬容積率態度保守,他預告,這40個點及周邊區域都應放寬容積。

TOD是以大眾運輸交通節點為中心,透過都市計畫及調派容積,強化周邊地區發展強度及混合使用。林欽榮受訪表示,台北雖然經過30年努力已成為捷運城市,但至今未落實TOD;「TOD 40+」將落實TOD,除了選出28個既有捷運站,還有尚未興建的南、北環段4站,及尚未規劃的東環線8站。

林欽榮表示,每個捷運站都是城市小接點,可補足地方建設不足,強調不應該害怕給容積,舉例像東京、香港TOD都可以給到1600%到2000%的容積率,台北也可適度放寬。

然而,台北市都發局一直以來對放寬私有地容積態度保守,舉例像是在萬華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中被列為TOD節點的萬華車站,周邊區域容積率並無提升。

對此,林欽榮大膽預言之後會調升容積,但也強調不該把容積當作TOD的尚方寶劍,放寬容積不該百分之百給私地主,多數應給政府,藉此補足地方所需的公宅、圖書館等。他也說,「TOD 40+」下,各區會因地制宜地放寬容積,如萬華車站目前動能就還沒到,但南港車站就會給。

另外,捷運東環線尚未提送可行性評估,卻已先規劃8個TOD節點?林欽榮說明,年底就會提送可行性評估,而居民也期待能快點落實,因此秉持「快快想、快快做」的精神,盼能讓東環與捷運南環段、北環段同時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