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興制裁後阿里收購晶片廠 馬雲:只是巧合

2018/04/26 11:48

在美國制裁中興通訊後,阿里巴巴也宣布收購晶片廠中天微,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表示,兩件事情只是巧合。(彭博)

〔編譯鄭景懋/綜合報導〕在美國制裁中國第2大通訊設備商中興通訊(ZTE)後,中國最大電商阿里巴巴也宣布收購晶片廠中天微,對此,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表示,兩件事情只是巧合。

綜合外電報導,馬雲25日在日本早稻田大學演講時,談及阿里巴巴在中興遭美國制裁後,宣布收購中天微,強調阿里早在1個月前就準備收購,與中興遭美制裁只是一個巧合,也沒有政治性的考量,並指出阿里巴巴在過去4年內,已經投資了5家半導體公司。

馬雲認為,美國是晶片產業的領先者,掌控100%的市場,「如果美國突然停止銷售,這代表什麼大家都很清楚。」也呼籲包含中國、日本和其它國家,都應該發展自己的核心技術。

馬雲表示,他投資半導體技術,一部分的動機是需要的廉價、有效、可以被運用在各種領域的晶片。而對於談到中美貿易戰,馬雲認為,世界正進入一種缺乏互信的情況,所以才會有貿易戰爭和其他那麼多問題。「但別放棄,互信不是憑空獲得的,它需要被建立,而我們能夠建立起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