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產業「台灣隊」成形 技術將輸出東南亞

2018/04/25 13:12

台水與工研院攜手合作,將水產業輸出到東南亞。(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水產業輸出也可以新南向!台灣自來水公司今與工業研究院簽署合作意向書,將組成團隊,以台水在淨水、檢驗、管線的專業技術,結合工研院在水處理核心技術,共同揮軍東南亞開創市場,首波鎖定印度、印尼、菲律賓、越南等國家。

工研院展示水處理技術。(記者楊綿傑攝)

工研院展示水處理技術。(記者楊綿傑攝)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說,缺水是全球面臨的問題,最佳的解決方式之一,就是利用科技方法處理使用過的水,將水循環回收再利用。以台灣來說,工業用水量每年約18億噸,回收使用率僅40%至60%,台灣本身還有相當大的商機存在。

台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表示,東南亞有許多國家,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缺水問題頻傳;又因積極發展工業,許多水源遭受嚴重污染,這是過去台灣曾經歷的困境,台水在這過程中也不斷提升經驗跟技術,而現在隨著新南向政策,這也可以成為一種商機。

李世光說,與台水的合作能夠達成軟硬體整合,在雙方優勢基礎上,以最新AIoT科技與水處理技術應用於水質預警與監控、漏水診斷及防治、水質改善等面向,從水的源頭、中端水運送傳輸到末端廢水處理提供完整解決方案。

郭俊銘說,台水將可以為東南亞國家提供整套的服務,包括整體設計、水處理技術等,有助於提升東南亞國家民生廢水、工業廢水的處理技術。目前國營會已經在評估中,預計明年會成立轉投資公司,聘請退休具經驗同仁擔任顧問,除了與當地水廠商合作,營造的部分則會優先與台商配合,建構出共同把水處理相關技術

工研院今天也展出相關水處理技術,包括厭氧生物處理技術、喜氣生物處理技術、物化及水回收處理技術、薄膜材料與套裝式處理技術等,工研院材化所所長彭裕民說,工研院目前擁有122項水處理專利,對產業技術移轉經驗豐富,已經超過80案,另也有成立水處理新創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