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市櫃赴中國投資收益 去年匯回金額首度破千億

2018/04/24 19:28

根據統計,去年上市櫃投資中國匯回金額、創歷年新高。圖為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2017年我國企業赴中國投資收益狀況,其中,上市櫃公司匯回投資金額高達1,015億元,不僅是2016年的兩倍多,更創下歷年最高金額、且首度突破千億元。

過去,我國上市櫃西進中國投資,常被外界質疑就獲利匯回比例過低,好幾個年度都連10%不到;為何賺錢不匯回?台商表示,因為中國是外匯管制國家,資金進出比較麻煩,加上兩岸關係較為敏感,因此,若有獲利,就停泊在中國未匯回。

不過,去年卻出現令人意外的數字,上市櫃公司一口氣匯回國內超過一千億元,與過去情況大不相同。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上市櫃公司將投資收益收回後,資金用途有很多面向,可能用在國內進行直接投資,當然,也可能為金融投資(買股票等),每個上市櫃公司理由都不太一樣。

國銀主管表示,此與相關法令調整有關,像是美國、中國的CRS「肥咖條款」(追稅條款)陸續上路,台灣最快要等到明年,為了因應這次全球「大追稅」,部分公司乾脆先把資金移回來。

根據統計,截至去年底,上市櫃公司投資中國收益匯回之累計金額為4,031億元,占累積原始投資金額2兆3,154億元之17.41%;此外,上市櫃公司2017年當年匯回金額為1,015億元,更一口氣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並且大幅領先2015年的430億元及2016年的457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