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數位經濟大突破 影音創作、取得授權只需1小時

2018/04/24 17:13

KKFARM合夥人吳柏蒼、當場示範如何透過簡單五步驟取得授權。(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當你製作了一支影片,是不是只能用毫無生趣的免授權音樂當背景,還是找到一首適合的配樂時,卻不知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取得授權?過去從聯絡到談條件、來回簽約、蓋章、可能經過3到6個月,但現在透過區塊鏈技術,可能只要一小時內即可達成,甚至未來網紅要直播、拍微電影,也能快速合法取得知名天王音樂著作當背景音樂。

在文化部支持與產業夥伴Bitmark、共識科技的技術支援下,「Muzeum區塊鏈創意產業協定」下一步也將以促進更多加值應用與創新商業模式為目標、持續邁進。(記者陳炳宏攝)

文化娛樂產業投資公司KKFARM今天宣布,開發出「Muzeum區塊鏈創意產業協定」已經達成概念驗證,應用區塊鏈技術,可以省去層層關卡,快速找到授權位址、與授權人達成協議,最快一小時內就可完成授權到分潤的流程,直接將收益回饋給相關音樂創作授權人。

KKFARM總裁兼合夥人黃凱偉表示,過去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動輒數億人聽過,希望透過科技的力量,應該可以為音樂人增加更多收入,而透過全台第一個專為創意產業所打造的區塊鏈開放協定「Muzeum」,能把版權管理、授權交易、人才連接不易等問題,一次解決。

黃凱偉舉例說,假使瑞典的遊戲製作公司,想用台灣音樂人創作的一首歌,透過Muzeum,幾分鐘內就可以順利搞定,當遊戲全球發行時,假設粉絲喜歡並透過遊戲下載那首歌,那版權分潤可以直接透過Muzeum智能合約直接給創作者,希望未來一年內可以達成這樣的榮景,讓音樂、電影、遊戲等各種開發商一起來使用。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表示,文化部樂見KKFARM將科技創新融入內容產業,而Muzeum現階段的成果也因集結了來自金融、科技、音樂等各界力量而別具意義。人才交流與內容授權始終缺乏一個既開放又安全的平台,期待藉此Muzeum案例,能激勵外界對內容創作領域投入資源並持續關注,推動文創產業創新。

KKFARM合夥人吳柏蒼現場展示表示,Muzeum的目標包括讓談授權變得更容易、確保分潤正確快速進行、以及因授權容易可以減少盜版,未來則希望可以衍生更多新的商業模式,至於目前透過智能合約,僅能做到以太坊的以太幣支付授權費用,未來則將與中國信託、合作,改用台幣授權。

KKFARM指出,Muzeum是全台第一個專為創意產業所打造的區塊鏈開放協定,能串接起閱聽人、創作者、著作權人、經紀人、發行公司等文創產業關係人,並借助區塊鏈去中心化、分布式儲存等特點,提供一套以資源共享為基礎的機制,大幅簡化授權、分潤等傳輸過程,並且保有絕佳的安全性與合理的收益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