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市大彎北段商業宅擬收回饋金解套 議員質疑「中央接受嗎?」

2018/04/24 17:04

台北市議員黃向羣表示,大彎北段支持市府開罰,但市府因少數居民反對意見就退縮,看不到市府的堅持,導致常常變成一群鴿子裡面唯一一隻烏鴉。(記者鍾泓良攝)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去年3月以稅籍資料查中山區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一帶「大彎北段」地區,一次查到1678戶商業宅,都發局預計要透過繳納回饋金方式讓商業宅就地合法。該案今天於市議會工務委員會討論時,正反兩方議員討論激烈,議員黃向羣不滿市府對商業宅態度軟弱,質疑市府回饋金作法是否能取得中央政府同意;市議員陳義洲則認為大彎北商業宅是歷史共業,市府根本不應該跟居民收回饋金,主張要收也該收低一點。

台北市政府去年3月以稅籍資料查中山區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一帶「大彎北段」地區,一次查到1678戶商業宅,而都發局今年思考要透過繳納回饋金就地合法。(記者鍾泓良攝)

黃向羣今年4月未通過地方初選,無法代表中山大同區參選議員。他表示,過去自己支持市府蓋北區轉運站、中山培英公宅,以及支持市府對大彎北段商業宅開罰,但市府只因為少數居民反對意見就轉彎,看不到堅持,導致自己常常變成一群鴿子裡面唯一一隻烏鴉,「我現在無事一身輕了」、「替你們講話的人都沒好過。」

黃向羣說,都發局現在盼大彎北段透過繳納回饋金方式解套,他說如果老社區蓋違建都要被拆掉,導致「有錢人花錢叫做回饋金,窮人違規就是該死,標準在哪裡?」而市府想透過回饋機制,市府能夠說服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監察院或審計部嗎?

他最後說,都發局目前推估每坪將要繳納16到18萬回饋金,只要現住戶繳了,未來就可脫手賣個好價錢,最後就是轉嫁到下個屋主,「我們不是在成就美事,我們是把公平正義丟到一邊去。」

而緊接著發言的陳義洲則持相反論點,認為1999年前,內湖科技園區屬於工業區,但當時市府開放商業進駐,導致商業集中到內科,讓大彎北段的商業區受影響,才會有商業宅跑進去,認為是市府照舊的歷史共業。他主張市府根本不應收回饋金,要收也應低於現在市府所開出來的金額;根據都發局計算至少比現在少3分之1,也就是每坪5到6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