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強國舉國之力搞晶圓?網民評論:恐淪舉國大笑話

2018/04/23 13:20

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後,中國輿論要求政府扶持晶圓行業,但有網民感嘆若以舉國之力搞晶圓,恐怕會變成舉國大笑話。(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後,中國輿論要求政府加強對晶圓行業的扶持,還有人認為連原子彈都能做出來了,晶圓根本就不是問題。但有網民精準分析晶圓製造的難度,感嘆若以舉國之力搞晶圓,恐怕會變成舉國大笑話。

該篇刊在《看中國新聞網》的評論指出,原子彈不是商品,管它品質如何做出來就好,可晶圓完全不一樣,必須要有競爭優勢在能投入市場,所以做得出原子彈不等於能做得出晶圓。

評論表示,若要中國政府傾國打造晶圓,大概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政府出錢投資,以國有企業和研發機構去開發晶圓,但這種模式完全悖離了人性,因為人只有在做出來賺大錢、做不出來慘賠的情況下才最有效率,所以若完全由政府出資,那麼研發人員不用對盈虧負責,就一定不會積極做事。

這樣的人性早就有例子,比如說國營企業的效率永遠無法與私人企業互相比擬,因此直接由政府開發晶圓,肯定沒有效率,而且到時候研發機構申請經費,一定是看誰跟領導關係比較好。

第二種模式,則是補貼晶圓企業,但從過去「漢芯一號」事件來看,這條路完全行不通。當時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陳進,從美國買來晶圓再磨掉標誌,對外宣稱研發出了「漢芯」,騙取到上億人民幣的科研經費。

類似的例子根本數不完,比如中國72家汽車公司藉著新能源車的噱頭向政府騙錢,總計7萬6374輛騙到了92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31億元)。更令人噴飯的是,一部劣質動畫《戚繼光英雄傳》,騙到了當局12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5625萬元)補貼。

因此若真的由中國政府扶植晶圓,可見有多少人會對鉅額補貼動了歪腦筋,屆時不知會被騙走多少錢,因此所謂舉國搞晶圓,最後恐淪舉國大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