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抗議干涉修勞基法 勞團台北美國商會前表憤怒

2018/04/18 12:28

勞團在台北美國商會辦公室大樓前抗議其在勞基法再修法過程中屢次施壓、恐嚇、遊說政府。(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團今天上午10點在台北美國商會辦公室大樓前表達憤怒,抗議台北美國商會在勞基法再修法過程中屢次施壓政府、恐嚇修法,實為「干涉內政」舉動,對於台北美國商會說出不滿,是5月1日勞動節大遊行的前奏,呼籲所有勞工在5月1日當天站出來響應遊行訴求:「爭勞權、拚公投!要加薪、反過勞!」

勞團高舉標語抗議台北美國商會「干涉內政」。(記者李雅雯攝)

勞團腳踏台北美國商會標識。(記者李雅雯攝)

勞團在台北美國商會辦公室大樓前表達不滿聲音,抨擊台北美國商會代表了「慣老闆無國界」,不管台灣勞工年總工時過長的事實,施壓、恐嚇政府放寬勞基法。

勞團呼籲勞工在五一勞動節大遊行站出來「爭勞權、拚公投!要加薪、反過勞」。(記者李雅雯攝)

勞團撕毀台北美國商會標識,丟回辦公室大樓前。(記者李雅雯攝)

台北市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指出,查閱台北美國商會成員名單,可驚見多個經常違規台灣勞基法的公司,在勞基法再修法過程中,台北美國商會屢用「勞基法缺乏彈性」、「企業競爭力下滑」等恐嚇說法遊說政府修法,「美國老闆賺飽飽、台灣勞工做到死」。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惠表示,勞基法再修法過程中有許多來自外商的施壓,台北美國商會提出多項來自資方的建議,要求政府允諾、落實,甚至要讓勞工可連續出勤工作24天的變形工時鬆綁擴及適用全部勞工,「難道所謂的創新就是讓勞工過勞嗎?」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怒斥,台北美國商會除了訴求鬆綁七休一外,還要讓俗稱責任制的勞基法84條之一大開放,美商是不是就是要台灣勞工都做奴工?

勞團在發表訴求後,將台北美國商會標識紙板丟於地上,腳踏數下、表現憤怒,後撕毀將其擲向辦公室大樓方向。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黃健泰說明,51勞動節大遊行將以「爭勞權、拚公投!要加薪、反過勞!」作為遊行主訴求,起點為凱達格蘭大道上、時間為中午,起點設於總統府前起因於總統蔡英文對於勞基法再修法難辭其咎,後將循周邊路線、遊行終點落點於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