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港元脫鉤美元?香港傳出資金大逃亡

2018/04/15 08:05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圖擷取自網路維基百科)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港元可能與美元脫鉤?傳聞甚囂塵上,已經引發港資大逃亡。港元兌美元匯率跌到7.85兌1美元的33年來最弱行情,香港金融管理局更在過去3天來4度進場干預,累計買進96.64億港元,預計到4月17日的銀行結餘,外流資金可望減至1701億港元。

綜合媒體報導,港元兌美元是在本月12日首次觸及7.85兌1美元的底線,香港金融局首次進場干預,截至昨天凌晨,已經連續3次進場,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並提出保證,指有力維持港元穩定及應付資金大規模流動;並表示,雖有資金流出港元體系,但還在預期範圍內。

不過,前銀行家、香港財資巿場公會創會理事陳鳳翔表示,除非與美元利息差距能夠縮小到0.75厘之內,否則資金流出的態勢不會停止。

但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認為,這波港資出走,是2005年香港實施雙向兌換保證安排優先聯繫匯率所僅見。「香港實施聯繫匯率機制已33年,當然香港是在港英政府時代,97年香港回歸後,聯繫匯率機制一直沒有改變,這次港元一直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底缐,除了停泊在港的資金外逃外,是不是也暗示實施了33年的聯繫匯率制度可能出現大的變化?」

而謝金河的聯擊匯率制變化觀點,獲得諸多網友的認同,紛紛認為可能是脫勾美元、為取消港元而改用人民幣預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