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港幣盯美元貶至7.85底線壓力大增 匯銀:可仿效新加坡

2018/04/13 12:56

香港實施緊盯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面臨挑戰,港幣幾乎要貶至7.85港幣兌1美元「底線」。(路透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香港實施超過30年緊盯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最近面臨挑戰,港幣幾乎要貶至7.85港幣兌1美元「底線」,逼得香港金融管理局進場拋售美元,對此,一位匯銀主管認為,香港只盯住單一美元的壓力太大,可先仿效新加坡讓星幣與一籃子貨幣掛鉤。

一位匯銀主管認為,香港只盯住單一美元的壓力太大,可先仿效新加坡讓星幣與一籃子貨幣掛鉤。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地位相當於星國央行。(記者盧冠誠攝)

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設定的波動區間為7.75至7.85港幣兌1美元,近期因美國聯準會(Fed)維持升息循環,造成美、港拆借利差擴大,吸引投資人進場套利,港幣遭受龐大貶值壓力。

匯銀主管表示,投資人是利用借低利的港幣,再到外匯市場賣港幣、買美元,導致港幣承受貶值壓力,並直逼7.85港幣兌1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大關,香港金管局必須進場拋售美元、買進港幣,以穩定匯價。

相較香港是緊盯單一美元,匯銀主管指出,同樣為城市經濟體的新加坡,則是讓星幣對一籃子貨幣升值或貶值,新加坡金管局(MAS)透過調整此目標區間的「斜率」,來影響星幣升貶步調。

MAS可透過降低斜率,來放慢星幣升值幅度,可視為寬鬆性貨幣政策;反之,若提高斜率,則是緊縮性貨幣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