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告上WTO 我爭取以第三國參與諮商

2018/04/10 19:02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針對美國控告中國違反智慧財產權保護規定,由於美方的相關制裁措施攸關台灣的權益,我政府決定要求以第三國身分參與諮商,亦即要求出席旁聽,未來若獲參與,或許有機會問問題。(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美中兩國之間引發貿易戰火,近來雙方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針對美國控告中國違反智慧財產權保護規定,專利許可及技術授權採取不公平措施,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決定代表我政府要求以第三國身分參與諮商,並已通知我駐WTO代表處正式向WTO提出這項要求。

 據悉,針對美中貿易摩擦告上WTO,台灣要求以第三國身分參與,雖然沒有發言權,若獲得當事國同意旁聽,才能取得美中雙邊諮商的第一手資訊,以利於國內制定因應策略,確保台灣產業與整體經貿利益,但當事國有權拒絕第三國參與。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針對美國控告中國違反智慧財產權保護規定,由於美方的相關制裁措施攸關台灣的權益,我政府決定要求以第三國身分參與諮商,亦即要求出席旁聽,未來若獲參與,或許有機會問問題。

 被詢及中國可能杯葛,不讓台灣以第三國身分參與諮商,鄧振中則說,中國是有權利拒絕台灣參與,但我們也有權利要求參與諮商。

 根據WTO規定,會員國訴諸爭端解決機制解決貿易糾紛,其他會員國若評估與此案有實質貿易利益關係,可在10日內提出以第三國身分參與要求。有關美國將中國侵犯智慧財產權問題告上WTO,包括台灣在內的歐盟、日本、烏克蘭、歐盟、沙烏地阿拉伯,已趕在期限前要求以第三國身分參與美國提出的諮商案。

 為反制美國日前公布對中國高關稅貨品制裁清單,中國認為美國違反WTO規則,在4月4日狀告WTO爭端解決機制,直指美國的做法損害中國合法權益,不過,鄧振中說,中國告美國這一案,依規定台灣不能要求參與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