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免與美爆貿易戰 德法可能加入川普抗中

2018/04/08 23:08

德國總理梅克爾。(路透)

〔中央社〕彭博今天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宏試圖加入美國總統川普對抗中國。在德法聯手避免與美國爆發貿易戰的情況下,中國成為他們可能鎖定的目標。

法國總統馬克宏。(路透)

身為歐洲2個最大經濟體的領導人,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預定本月數天內先後走訪川普,以便趕在5月1日最後期限前提出建議,讓美國能夠豁免加徵歐洲聯盟(EU)鋼鋁稅。

可能的解決方案或許取決於白宮想要打造一個「有意願的國家貿易聯盟」,以對抗白宮口中所說的中國不公平貿易措施。此舉逐漸贏得德國政府以及歐盟支持,而馬克宏今年稍早的中國行,或許讓他更傾向於共襄盛舉。

美國企圖改寫全球貿易規則,歐盟只是其中一個戰線。華盛頓和北京先後宣布對彼此的500億美元出口產品課徵關稅後不久,川普5日威脅對中國1000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

對於歐盟而言,他們關注的是最快可能下月生效的鋼鋁稅,擔心可能打亂總值大約7200億美元的跨大西洋貿易。

華盛頓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奧登(Edward Alden)說:「歐洲人面臨一項困難的選擇,就是他們要不要玩這一場遊戲。」「對於梅克爾和馬克宏的信念而言,這是極為厭惡之事。」

梅克爾和馬克宏均面臨壓力,必須在與川普會談時言之有物,以緩和貿易緊張情勢。

在國內,馬克宏推動經濟與勞工改革,其成敗將決定他的命運。

德國明斯特市(Muenster)7日發生致命攻擊,提醒梅克爾,國內安全才是她領導的聯合政府初期主要議題,處理不當有可能讓她垮台。

兩人擁有的明顯共同點可能都指向中國。梅克爾和馬克宏兩人都把無法阻擋的中國崛起視為優先施政項目,馬克宏一月結束中國訪問時保證,未來在此議題上將尋求與柏林官員達成更多的戰略協調。

在貿易方面,歐盟5日採取具體行動,向世界貿易組織(WTO)表示,美國政府因控訴中國歧視性技術授權規定而啟動的貿易爭端磋商,歐盟願意加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