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貿易制裁清單有無波及台廠 看產品出口地

2018/04/04 16:35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預測,美國301制裁清單可能對台灣的資通訊產業影響不小,但對於台灣的鋼鐵產業,影響程度小。圖為鋼鐵示意圖。(法新社)

〔中央社〕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告「301制裁」清單,再度針對中國製造2025政策。投顧分析,可能影響資通訊和電子科技台商,產品出口地是關鍵,美中雙方未來妥協程度仍有待觀察。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公告長達45頁的「301制裁」清單,預計對約1300多項中國製產品課徵25%的關稅,受影響產業涵蓋航太、資通訊、機器人及機械業,價值約500億美元的產品。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這是美方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採取232措施之後,整體貿易策略的一環,未來需觀察301制裁清單的具體落實方式。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推測,制裁清單內有關鋼材的品項,應是落實美國商務部先前提出232鋼材和鋁材產品國安調查建議措施,特別針對中國大陸。

觀察美國301制裁清單對台灣產業影響面,劉坤錫預期,美國301制裁清單可能對台灣的資通訊產業影響不小,對電子科技產業可能會有負面關聯。至於航太產業部分,影響程度有限;對於台灣的鋼鐵產業,影響程度小。

儲祥生表示,美國301制裁清單可能對電子科技業產生影響,需觀察在中國大陸製造零組件、或是在中國大陸進行組裝生產的台灣廠商,未來是否會受到美國對中國大陸出口終端電子產品課徵關稅的波及,零組件或組裝產品的產量和價格可能受到牽動。

劉坤錫指出,觀察美國301貿易制裁清單對於台灣廠商是否有影響,可留意台灣廠商產品的出口地,關鍵在於產品出口許可證的地點。

他舉例指出,台灣鋼鐵業絕大多數的產品出口地以台灣為主,美國貿易制裁清單對台灣鋼鐵業關聯不大;不過若台商在中國大陸設廠製造生產的產品、出口許可證列在中國大陸,就需觀察美國貿易制裁清單的影響程度。

對於美中貿易戰之間的角力,儲祥生分析,在美國提出落實301制裁清單期間,中國大陸應該會進一步反擊,這段期間,對於金融市場的影響值得觀察。

儲祥生預期,美中貿易戰角力最終可能會相互妥協,在談判桌上見真章。美中雙方目前互相擺出姿態、放話,也是為了未來雙方回到談判桌上的籌碼。

不過儲祥生指出,美國301制裁清單鎖定「中國製造2025」的產業計畫,針對中國大陸的意味濃厚,加上美國總統川普主要經濟幕僚和顧問,對於中國大陸這個潛在競爭對手已有一定的見解,未來美中雙方的妥協程度有多少,仍有待觀察。(編輯:張良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