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遠航竟變「資產股」 向自家董買26億房地

2018/03/31 06:42

遠東航空向自家董事長張綱維掌控的樺富建設買進64戶「小坪頂」住家、101個車位,以及一筆登記在自己名下近6千坪土地,合計市價估逾26億元。(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遠東航空因將銀行借款轉借貸給集團關係企業,去年民航局連續兩季罰款。根據最新實價揭露,遠東航空一口氣向自家董事長張綱維掌控的樺富建設買進六十四戶「小坪頂」住家、一○一個車位,以及一筆登記在自己名下近六千坪土地,合計市價估逾廿六億元;遠航帳上不動產等「非流動性資產」占總資產比重將暴增到近八成,直追農林、台肥等老字號台股資產股。

購進「環遊郡」64戶101車位、近6千坪土地

根據最新實價揭露,去年十一月,遠航向樺福集團董事長張綱維個人買進新北市淡水區樹興段土地,面積高達五八○九.九六坪,總價達十九億九○九○萬元,換算每坪土地實價約卅四.二七萬元。

同集團樺富建設的小坪頂「環遊郡」案,也爆出近百筆買賣紀錄,主要是三層樓透天及六層樓華廈住宅,以透天交易比率略高;再對照地籍資料,目前透天與華廈已有六十四筆從樺富建設過戶到遠東航空名下,以實價行情一幢透天總價一千三百萬到一千四百萬元,華廈一戶平均超過五百萬元,以比率各半推估,購屋金額至少五億元。

躍社區最大戶 超過國寶的18戶

停車位交易也很驚人,同月份「環遊郡」出現一筆超高金額的車位實價揭露紀錄,買賣樓層為六層樓華廈的二樓,總價將近億元、約九六○五萬元,坪數一○八六.四三坪;原來是該筆交易紀錄包含一○一個車位,約一○二三.二九坪,光是一○一個車位總價就高達九○九○萬元,拆算一個車位價格約九十萬元;對照地籍資料,也是由樺富建設賣給遠航。

地籍資料顯示,興福寮六十六巷的「環遊郡-采迭區」,遠航已擁有六十四戶,超過國寶集團在該社區的十八戶,躍居社區最大戶;但國寶集團的十八戶皆是早年買進至今,遠航則是一口氣買進六十四戶及上百個停車位。

根據遠航董事會紀錄,遠航向樺富買進「環遊郡」住宅及停車位,理由是「作為員工宿舍、訓練所及規劃為旅遊產業使用」。

遠航去年申請撤銷「股票公開發行」,財務報告不再對外揭露。若以二○一五年底遠航揭露的資產負債表,「非流動性資產」項下的「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合計約七.○八億元,「投資性不動產」約五.六億元,合計占總資產比重約五十五%;在移轉「環遊郡」約廿五億元房地後,遠航持有不動產占總資產比重將大增近八成,直追農林、台肥等資產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