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二跳機 經長:併聯發電仍處測試過程 啟動保護機制應在預期中

2018/03/29 12:11

經濟部長沈榮津。(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針對核二昨跳機,經濟部長沈榮津今(29日)赴立院專案報告時表示,核二併聯尚處於測試過程,若有跳機應在預期中,「最重要是透過測試,來確保安全無虞之後,才能正式運轉。」被問到今夏是否缺電,他未正面回應,僅表示「目前備轉容量較低。」外界預估,四月份全台備轉容量將低於6%。

停機600多天的核二廠2號機,甫於本週二中午併聯發電,昨下午進行二度測試時,反應爐突然啟動自動保機制,引起跳機。台電研判應是蒸氣旁通閥的壓力控制系統過於靈敏所致,強調「沒有核安問題,也非設備故障」。設備原廠英維思(Invensys)將於今日晚間飛抵台灣進行診斷會商。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赴立院時表示,台電目前還在進行併聯測試,系統若啟動保護機制應是在預期中;「大家對核能安全高度期待,因此所有系統測試及保護動作,都要確實。」

核二2號機能否在夏天用電高峰來臨之前,順利併聯發電?沈榮津指出,「問題找出來才能判斷。」他說,核二2號機裝置容量98.5瓩,對夏季的用電調度有幫助。

若核二無法如期併聯,沈榮津說,也會研究讓其他新建發電機組,提早加入併聯。

經長先前曾指出,「核電出問題會辦人」,此次核二跳機將有懲處動作?沈榮津澄清,用意是叮嚀相關同仁,把核能安全放在第一。至於台電在過去兩天的併聯測試過程中,是否有依SOP(標準作業程序)來進行?沈榮津回應,「這部分要由權責機關原能會來定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