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二跳機影響供電 經長:備轉率確實較低

2018/03/29 11:10

經濟部長沈榮津。(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核二廠二號機再轉卻於一天後即跳機,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原廠技師昨晚已到台灣,台電也成立調查小組,將調查掌握真相,而是否懲處仍須待調查結果。而對是否影響夏季供電,他也說目前備轉率較低,但該機組是否能於夏天前加入併聯發電,仍須尊重調查結果,出爐後才能進行報告。

核二廠2號機在停機1年10個月後,獲原能會同意於27日12點55分正式併聯發電,但隔天上午7點26分完成發電機第二次併聯後,但卻在進行「蒸汽旁通壓力控制系統」靈敏度動態調校,因蒸汽量變化影響反應爐的壓力,導致反應爐自動產生保護動作,於下午1點25分停機。

核二二號機可挹注備轉率近三%,目前恐無法如期上線,對是否影響夏季供電,沈榮津表示目前「備轉率較低」,若該機組能加入,對調度確實有彈性。但他也強調,核二二號機夏天是否能併聯發電,仍要待真相出爐後,才能進行報告,目前將盤點新建機組是否有提早併聯的可能性。

而對原因調查,沈榮津說原廠技師今晚將到台灣,台電也成立調查小組,將調查掌握真相。而他之前曾表示機組再轉若出問題將嚴辦,對是否懲處,沈榮津表示當初是因核安是國人關心的議題,所以呼籲台電同仁在再轉之前,一定要做好系統確認,用意是叮嚀;具體是否懲處,仍應待真相調查結果。

而對再轉後跳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則表示主要仍是測試過程中保護跳脫,但跳脫機能也是確認機組有正常功能的一部分做法,管線內壓力比安全範圍稍高一點就會有反應,測試的用意就是在調校到安全範圍。但她也強調,具體原因要等原廠專家一起進行討論,確認原因之後完成報告,由原能會覆核。

而對是否影響供電,楊偉甫也說,在核二二號機未接受調度情況下,維持在6%以上的黃燈,仍是台電努力目標。他也說,目前正在盤點包括林口、大林等新機組,希望準時上線,提前接受調度,對供電將有幫助,目前正在朝這個方向努力。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