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商用不動產買氣仍在低檔 首季不到百億

2018/03/27 16:23

根據商仲業者統計,第一季單宗交易金額3億元以上的商用不動產交易案,累計成交金額約90.5億元,相較去年同期衰退約23%。(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商仲業者統計,第一季單宗交易金額3億元以上的商用不動產交易案,累計成交金額約90.5億元,即便相較去年同期衰退約23%,但廠辦交易總額達67.5億元,占本季交易總額比率約75%,更是近2年單季新高紀錄。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本季商用不動產買氣仍以企業設廠自用為主,本季最大交易為和碩斥資22.3億元購入台灣艾銳勢新店廠房;而另一筆大型交易案則為嘉聯益以15.7億元購買桃園科技園區的在建工程廠房。至於,成交廠辦分布區域,仍是集中在北台灣,本季將近8成5以上的交易集中於台北市、新北市以及桃園市。

相較於商用不動產市場買氣溫和,土地交易表現熱絡,單季大型土地與地上權交易金額達335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27%。最大宗交易為富邦人壽以78.1億元標得高雄捷運凹子底站商業區地上權,寫下壽險業今年第一筆不動產投資案,同時也是富邦人壽繼信義區A25地上權,第二高總價的地上權投資案。

富邦人壽砸78.1億拿下高雄地上權

由建商購地動作頻頻可以看出,國內經濟穩定復甦以及推案讓利風有效引出自用買氣,建商對於今年住宅市場充滿信心,增加土地庫存意願大增。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黃瑞楠表示,今年無論在商用與土地市場皆是剛性需求當道,商用不動產市場將會持續由廠房與廠辦領銜;另外,隨著政府提高工業地利用效能與打擊閒置工業地的相關政策越來越明確,將可帶動新一波科技業與傳產製造業的資產活化風潮。

不過,下半年的升息風險對於投資型不動產影響較大,特別是零售店面與旅館,由於基本面欠佳,升息敏感性高,買方將提高投報率要求,預期買氣持續維持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