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管會推自然人董事、委託書從嚴 財部:盼考量公股管理實際狀況

2018/03/26 22:45

財政部今舉辦「2018年統一發票盃路跑活動全國起跑記者會」,財政部次長蘇建榮於會後受訪。(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對於金管會將推動「金金分離」、「自然人董事」及「從嚴規範金融業委託書」等改革措施。財政部次長蘇建榮今受訪表示,除金金分離影響較小,其餘皆可能面臨公股管理問題,會向金管會反應,希望其能體諒,在制定法規時考量公股管理狀況。

財政部今舉辦「2018年統一發票盃路跑活動全國起跑記者會」,蘇建榮會後受訪時證實,確實上周三已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談過,基本上,已大致了解金管會修法方向,但還是要先帶回來請國庫署進一步研究,會儘快研議妥當,再與金管會協商。

蘇建榮解釋,目前看來,「金金分離」由於政府持股應可排除適用,因此對公股行庫影響較小;只是考量涉及競業禁止問題,公股行庫相互派任的董事,須聘請外部人來替代,如台銀派出至民營化公股行庫的董事。

至於「自然人董事」,據金管會了解並不會一次全部到位,將分階段實施,財部會持續關注未來實施步調,並進一步向金管會反應公股管理因此面臨的問題。

他指出,在「委託書門檻趨嚴」部分,目前財部對公股行庫持股都在10%以上,沒有多大問題,但每間公股行庫情況不同,仍有一些情況較複雜,尤其是改選問題(註:例如彰銀),會將實際狀況與金管會反映,儘量溝通。

對外界質疑金管會宣布修法前,未先向財政部溝通。蘇建榮回應,沒有這樣的狀況,事實上金管會很早就在談要這樣做,已有先透過幕僚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