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大戰開打 外媒指中國有「兩大王牌」可反制美國

2018/03/23 17:23

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課重稅,中國揚言報復。(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下令對中國課徵近600億美元(約1.76兆元台幣)進口關稅,中國揚言報復,美中貿易大戰正式開打。外媒指出,中國並非全然居於劣勢,因為他們手中握有兩大王牌,大豆和飛機。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5年到訪西雅圖時,向波音公司下了380億美元的訂單,川普去年訪中時,也推銷了370億美元的波音訂單。中國大可取消這些訂單作為報復,轉給波音競爭中國市場最大的對手--空中巴士。

另外,農產品是美國少數能從中國手中獲利的出口品項,尤其中國是美國大豆最大進口國,交易總額在去年達到146億美元。

香港《蘋果日報》另指,雖然中國能用大豆對美國造成傷害,但中國對美國大豆早已形成高度依賴,去年進口的大豆中3分之1來自美國,且進口價比在中國本土種植便宜許多,品質也較高。經濟學者指出,若中國這些年來沒有進口平價糧食來平衡市場,國內食品價格早就飆升,要用農產品和美國打貿易戰並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