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稅改聯盟辦論壇 訴求政府應「依法課稅」

2018/03/11 17:39

南市二十多位里長與民代出席法稅改革聯盟論壇、表態支持我國稅制改革。(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法稅改革聯盟有鑑於台灣稅制不公正不透明,稅務機關行政裁量權過大、行政救濟失靈,全台稅災嚴重。今天在南市東區舉行推動法稅改革成果展與論壇,有二十餘位里長與多位民代出席支持稅改。聯盟強調這行動「絕非抗稅、拒稅」,而是要求政府「依法課稅」。

法稅改革聯盟指出,從103年到106年底這4年來,我國政府超收各項稅金達5千多億元,稅務機關的行政裁量權過大,民眾若認為收到的稅單有問題,申請複查外,可循訴願與打行政訴訟救濟,但提訴願要繳二分之一稅款;有學者分析打行政訴訟,民眾勝訴率僅6%,且民眾勝訴案很多是法官裁定由主管機關另為適法處分,這種裁判根本沒擔當,法官應直接裁判要不要繳稅?不能讓民眾一再遭受稅暴力之苦。

主辦單位聯絡人張先生舉例說,多年前的太極門冤案即時明例,85年底,太極門被檢方指控涉詐欺與學員交的學費是補習費、有逃漏稅嫌疑,國稅局據此要課稅。96年,最高法院判無罪、無稅,學員交給老師的學費被認定是贈與性質的敬師禮、免稅。像這種稅暴力、稅災案可說不勝枚舉,聯盟要串連全國民眾與稅災戶改革不合理的稅制。

法稅改革聯盟以美國為例呼籲台灣政府要把稅制改好,外資與人才才會回流,經濟再度強盛、自然能民富國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