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數據抓商機 貿協推雙軌套餐 助中小企業外銷

2018/02/27 21:55

外貿協會運用大數據商機,打造iTrade一站式數據服務平台、客製化數據分析等雙軌套餐,協助中小企業外銷!(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大數據分析抓商機!外貿協會為協助中小企業數據分析,去年推出「iTrade一站式數據平台」,另外搭配「客製化數據分析」一加一的雙軌套餐服務廠商。貿協表示,蘭花產銷協會iTrade一站式數據平台找出越南為潛力市場國,鼎坤則找上貿協進行客製化數據分析,發現沙烏地阿拉伯為其潛力市場。

貿協秘書長葉明水表示,中小企業都需要大數據分析協助,去年貿協輔導118家廠商、16家公協會,今年剛設定要拜訪7000家廠商為目標,並深入了解企業的數位、數據能力。

以蘭花出口來看,第一大出口國為日本,但貿協資訊及數據中心組長林淑惠指出,台灣蘭花產銷協會透過iTrade一站式數據平台,設定市場篩選條件後,發現越南是台灣出口新興市場冠軍,認為越南是台灣蘭花極具發展潛力市場。葉明水透露,即將開幕的臺灣國際蘭展,也已邀請逾60位越南買主來台參與。

至於客製化數據分析案例,已出口塑膠機械超過80國的鼎坤,在公協會引薦之下,進一步找上貿協,同樣設定市場篩選條件後,原本在台出口市場排行榜擠不進前十名的沙烏地阿拉伯,其實是鼎坤的潛力市場。

貿協資訊及數據中心主任張慧純也說,中小企業通常缺乏處理龐大數據的能力,貿協取得資料運用演算法分析,讓大量資訊視覺化,可一目了然、沙裏掏金。

葉明說表示,貿協今年目標設定要拜訪7000家廠商,各地辦事處需了解各產業數位與數據能力,擬於第三季推出優化服務包括「數據快捷包」與「產業數據箱」。

葉明水說明,新服務主要是根據不同群體,數據快捷包可協助比較跨國關稅、定位11碼產品,適合廠商業者。產業數據箱則是針對公協會推出,可篩選潛力市場與分析經貿數據,達成一方面建樹,同時也要造林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