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四大機器人廠商之一「安川電機」 啟動中科投資案

2018/02/09 14:24

科技部長陳良基、台中市長林佳龍與安川電機總經理福永達也(左二至左四),共同宣布中科投資案啟動。(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全球四大工業機器人廠商之一的日本安川電機公司將在中科園區設立技術服務中心及機器人展示中心,科技部長陳良基、台中市長林佳龍與安川電機總經理福永達也今天共同宣布投資案啟動,初期投資金額為7500萬元,總投資金額則達2億元。

 安川電機主要生產運動控制器、伺服驅動器、變頻器、工業機器人,林佳龍105年3月前往日本安川電機參訪,邀請其到台中投資,並在科技部的協助下,共同促成安川電機中科投資案。安川電機在中科台中園區成立技術服務中心及機器人展示中心,占地0.44公頃,預計108年第1季完工營運。

 台灣安川電機初期將從事工業4.0、2D/3D視覺抓取、6軸力覺感測功能與機器人模擬軟體的應用開發,未來將配合國內業者特殊的需求,提供一對一的開發解決方案,推出客製化的自動化技術等。

 林佳龍指出,台中是中央指定的智慧機械之都,而安川電機是全球7軸機器人與伺服馬達的領導廠商,進駐中科,可扮演技術鏈結的角色,對台灣產業發展是重要的里程碑。

 陳良基也說,中科園區提供良好的場域,吸引國內外相關廠商進入,創造的群聚效果有很大的效益,而安川公司有良好的AI技術,透過引入系統整合技術到台中,再加上台中在地能量,將創造「1+1大於2的效益」。

 福永達也則表示,台中的GDP成長快速,也是安川電機台灣客戶集中的地區,更位於台灣中心位置,因此吸引他們在台中投資,未來在中科的技術服務中心,期望與台中企業共同促進全自動機器人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