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台首座雙面太陽能電站 台南官田啟用

2018/02/08 17:03

6500片雙面太陽能板裝在勞動部雲嘉南分署的10棟大樓的屋頂。(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這座太陽能電站很不一樣,跟一般單面太陽能光電板不同,是雙面太陽能光電板,雙面都可發電」。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推動能源政策,與新日光能源科技、銓泰環能科技合作,在台南官田打造「全台首座P型雙面雙玻屋頂型太陽能電站」今天啟用,是台灣第一座可以雙面發電的電站,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可望成為太陽綠能重要發展趨勢。

參觀發電設備。(記者楊金城攝)

6500片雙面太陽能板裝在勞動部雲嘉南分署10棟大樓的屋頂,除了正面可以吸收太陽光發電外,背面也能吸收地面反射光及漫射光來發電,因此屋頂地面都漆上白漆,以加強反射光。

雲嘉南分署長柯呈枋說,這是全台第一座以雙面模組發電的電站,發電量將比傳統單面增加2至3成,對空間有限的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相當適合。

這座電站的雙面太陽能板由新日光能源科技研發量產,裝置量達2MW(百萬瓦),每年發電量可達260萬度,可支應約700戶家庭用電,並能減少約1375公噸的碳排量,相當於5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造林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建置電站的計畫團隊中,聘用了4位分署培訓的太陽能班結訓學員施工,柯呈枋說,因為電站就在各職業訓練場的頂樓,未來還可作為分署開辦太陽能光電技術應用班的職訓教學場地,因應非核家園、發展綠能政策,太陽能光電人才的需求倍增,太陽能班已連2年都加開班數,參加訓練後將可從事太陽能系統規劃、監工、保養及維護等工作,入門起薪約28至36K,若具案場規劃能力,薪水可達50K以上。

新日光系統開發總經理李慧平說,新日光的雙玻雙面太陽能模組,具高發電、高可靠度及高品質特點,配合台灣綠能政策,預期未來可更廣泛應用於全台各地興建的太陽能電站。

相關影音

雙面太陽能板光電系統因正、反面都可發電,因此屋頂地面都漆成白色以加強日光反射。(記者楊金城攝)

雲嘉南分署長柯呈枋(左三)、新日光系統開發總經理李慧平(左二)、台南市經發局主秘王俊博(左一)稱讚雙面太陽能板發電效能佳。(記者楊金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