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源轉型陣痛期 工商界:公投決定核四是否啟動

2018/02/08 10:05

工商協進會今(8日)舉辦電力政策論壇。(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再生能源發展進度遠低於預期,2017年備轉容量率低於6%的天數己達104天,創下歷年新高,建議在安全前提下,由全民公投決定是否啟動核四,以度過能源轉型陣痛期。

林伯豐指出,非核家園是既定政策,行政院長賴清德已宣示2019年起備用容量率要達到15%,備轉容量率達10%。但去年夏天及近幾週寒流來襲,用電都處於緊張,對於賴院長提出的目標能否順利達成,工商界仍有疑慮。

尤其目前火力發電占台灣發電總量己超過84%,所排放的大量空污,對民眾健康及生活環境造成影響,也不利台灣出口產品的碳足跡,形成另類的出口貿易障礙,有損台灣國際形象及競爭力。此外,國內天然氣平均存儲天數僅16天,而天然氣接收及儲存設備卻明顯落後,再加上國際天然氣價格持續上漲,對電價成本造成壓力。

工商協進會認為,太陽能也緩不濟急,目前占台灣發電量僅0.7%,依照政府規劃,太陽能在2025年前須成長20倍,即占發電總量14.5%。惟仍有裝設用地不足、承包商履約保證機制不完善,以及改變生態等不利因素。尤其太陽能板的製程及廢棄也有污染,其循環經濟機制尚未妥善規劃,可能成為環境的另一場浩勢。

林伯豐表示,很高興看到行政院重啟核二,希望原能會能妥善審查;另封存中的核四,建議政府邀集國內外專家檢視機組安全,若符合國際標準,應交由全民公投來啟動核四,以度過能源轉型陣痛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