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對納「鬆綁7休1」 客運、貨運業痛批勞動部放水

2018/02/05 16:16

客運業工會控訴鬆綁7休1將讓「運輸工人做甲死」。(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台灣汽車貨運倉儲業產業工會、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今天下午2點在勞動部前表達訴求,要求勞動部將客運業、貨運業排除在「鬆綁7休1」適用行業名單外,若未獲回應,不排除有其他規模較大的抗議行動。

客運業、貨運業在勞動部前訴求撤出鬆綁7休1適用行業別名單。(記者李雅雯攝)

勞動部日前公布4項例外型態下「鬆綁7休1」的適用行業別,刊登在行政院公報上,進入預告期,客運業、貨運業皆納入其中。台灣汽車貨運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王浩認為,客運業、貨運業長期都有過勞問題,前年一例一休過後,勞工不得連續工作逾6日,多少保護了客運業、貨運業的勞工,現在卻在沒有勞工聲音的情況下,由勞動部擅自納入鬆綁7休1適用行業,根本是在走回頭路,勞動部強調的各個把關機制都在放水,勞動部若屢不回應排除名單訴求,不排除有其他規模較大的抗議行動。

台灣汽車貨運倉儲業產業工會理事長林志雄說,先前一例一休修法讓勞工有適當休息,現在卻又欲再鬆綁,一個駕駛又要開車、又要送貨,工作時間超時已經是常態,鬆綁例外將讓勞工的勞動條件再惡化。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秘書彭宏達說,客運司機疲勞駕駛、超時工作很常見,違反勞基法情形的罰鍰,已是經營成本的一部分,對於雇主來說是不痛不癢,政府沒有積極作為。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代表會員黃佳騰也強調,過去服務過不同客運公司,曾經有1個月才休假2天的情況,現在客運業界仍頻傳司機過勞問題,客運業已經適用彈性工時,若又能適用鬆綁7休1,將讓勞工的工作條件愈加糟糕。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王雅芬回應,目前尚在預告期,將會廣納各界意見,綜合統整不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