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銀東莞回扣案兩涉案主管 財政部:兩大過免職

2018/02/01 19:21

圖為財政部外觀。(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國庫署表示,彰化銀行東莞分行收受回扣案,第一階段銀行內部調查已告一段落,涉案的前東莞分行經理張瓊文及副理游志仁各記兩大過免職,後續將繼續調查是否還有其他涉案人員。

國庫署官員指出,歸結第一階段調查結果主要重點有三。首先,兩名涉案的前東莞分行主管,繼先前已調任回台,擔任非主管職,近日兩人皆已遭記兩大過,按彰銀規定,兩大過就須免職。其次,即使行政責任已處置,仍會將內部調查報告送交檢調,繼續釐清是否涉及刑事責任。

官員表示,第三,後續將啟動第二階段調查,看看是否有其他涉案人員,如先前分行主管,絕對不會包庇,該給清白的會給個清白,但有問題的也無法逃避處置。「大團隊沒有紀律,就沒有辦法管理。」

據悉,根據調查報告,兩名涉案主管收受回扣,主要用於餐敘交易費用,可能與中國東莞當地存在「收取退佣入私帳」陋規有關。

官員強調,時代已經不同,即使過去可以,現在就是不行,不是業務上該拿的就不該拿,已要求彰銀及其於公股行庫,加強員工訓練,避免這類員工個人偏差行為再上演。

外界有聲音質疑,「吹哨者」檢舉後,彰銀內部並未積極處理。官員回應,接到檢舉後,一直都在處理,為保護吹哨者,還特別安排整批人士調動,以免身份曝光,事件經立委曝光時,都要開始調動了,內部稽核也開始調查了,並非消極應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