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作「責任制」勞動部預告再添導遊、領隊人員、殯葬業

2018/01/31 16:22

勞動部今天下午釋出行政院公告預告文字,導遊、領隊人員和殯葬服務業禮儀服務人員納入第84條之一適用對象,情境照,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基法第84條之一為俗稱的「責任制」,勞動部今天下午釋出行政院公告預告文字,導遊、領隊人員和殯葬服務業禮儀服務人員納入第84條之一適用對象。勞動部另將廢止總統府辦公室、副總統辦公室和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工友適用第84條之一。

勞動部陳列適用原因指出,「導遊、領隊人員」對於出團行程和旅客有責任義務,在工時安排上需要適當彈性,所以列入第84條之一,符合現有需求。

「殯葬服務業禮儀服務人員」工作性質特殊,因為出勤接案時間未能預知,工作時間長短需要端賴個案不同需求以定,所以納入第84條之一。

排除總統、副總統和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等工友適用第84條之一原因在於,總統府去函已沒有適用需求,所以擬將廢止。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納入第84條之一業別,在公告後仍須勞資雙方進行協商,且將內容交由地方主管機關核備。

第84條之一可以不受第30條、第32條、第36條、第37條和第49條規定限制,長期以來常有「血汗條款」、「奴工條款」等負面評價,為人熟知的第84條之一適用工作者為保全業,在勞動部預告增減第84條之一適用工作者的業別後,適用業別為67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