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業達卓桐華:今年朝AI、工業4.0、5G新趨勢發展

2018/01/26 18:22

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中)、英業達總經理巫永財(左)、英華達總經理何代水(右)期許公司朝未來科技新趨勢快速發展。(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英業達(2356)今日舉辦旺年會,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表示,2018年全年營業額至少可維持去年水準,並力拚獲利穩定成長,今年各領域有很多成長機會,將成立AI人工智能、工業4.0、5G三大中心,全力朝新趨勢發展。

英業達去年合併營收4675.12億元,年增9.1%。卓桐華指出,雖筆記型電腦(NB)市場往下走,但因有新客人、新產品與新訂單加入,今年NB出貨數量可望再成長,毛利率並可維持5%水準;去年最大投資用在工業4.0,獲得很好成效,且英業達NB出貨量成長,但作業人員卻逆勢減少20%,在伺服器業務方面,英業達在技術與產能處於領先地位,今年在ODM領域可維持同樣營業額,資料中心業務可有兩位數成長,主要因與美國及中國大型資料中心客戶策略合作所致。

針對未來新趨勢發展,英業達集團今年大舉成立三大中心,卓桐華指出,最近在士林總部成立人工智能中心,天津設立工業4.0中心,5G中心則交由英華達負責。

英華達總經理何代水指出,目前消費型電子產品在市場和客戶端都比較保守,不過,今年英華達還是會成長,去年出貨7000萬台目標順利達成,今年重點是不追逐數量成長,而是挑選對營業額與獲利有貢獻的訂單,強化生產效率,像是無線耳機因生產技術與效率領先,今年產能較去年提升30%,市場供不應求,農曆春節假期中國廠會有8千至1萬名員工繼續加班趕工;至於手機售價逐年降低,會選擇有賺錢的機型努力去做。

針對近期新台幣強勁升值,英業達財務長游進寶表示,新台幣升值會有一些影響,目前新台幣升值是單向,英業達因採取多幣別交易,產生一些調整作用,去年整年看來影響不會過於巨大,不會出現像去年第一季影響那麼大的狀況,但仍希望匯率可維持穩定變化,提供緩衝作用,變化不要過於急劇,廠商就可採取穩定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