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興達電廠開放設計 首獎400萬吸引16國競爭

2018/01/25 20:11

台電首創開放電廠設計的紀錄,祭出首獎400萬獎金,共吸引全球16國設計團隊、70件作品投稿。(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開放電廠設計!高雄興達電廠將於第二廠區新設天然氣機組,台電首創開放電廠設計的紀錄,祭出首獎400萬獎金,共吸引16國設計團隊、70件作品投稿,台電表示,首獎設計經可行評估,將參考作為興達第二廠區的設計。

台電為本次競圖邀請國內外建築設計專家學者擔任評審,並安排評審參訪,了解基地概況。(台電提供)

興達電廠廠區示意圖。(空拍截圖取自Google)

台電指出,興達將擴建3部總裝置容量390萬瓩的燃氣機組,預計2023年起陸續供電,去年底拋出電廠設計競圖,創下我國首次開放電廠設計的紀錄,目標是讓興達第二廠區結合附近鹽田景觀及歷史建築,打造國際級的生態電廠。

台電表示,興達電廠設計國際競圖比賽於本月23日徵件截止,踴躍程度出乎台電意料,包括美國、英國、西班牙、丹麥、日本等多達16國建築設計團隊前來參賽。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也說,報名團隊出現哈薩克、薩爾瓦多、羅馬尼亞及菲律賓等國的提案,對台電來說,首獎發出400萬的獎金相當值得,至於冠軍設計是否能作為未來電廠設計,徐造華說未來會進一步評估。

除了優渥獎金,讓台電本次競賽能見度提高之外,台電也邀請到曾任美國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景觀建築系主任的Charles Waldheim等國內外建築設計界的專家學者組成專業評審團。

台電說明,評選共分成兩階段,1月25日至26日進行第一階段圖面評比,預計明(26)日傍晚會選出5名入圍者、5名佳作、10名入選。第一階段的前5名入圍者各可先獲得新台幣20萬元、佳作每名10萬元。最終決選結果則預計於4月27日公布,首獎將可獲得新台幣400萬元的獎金。